登录|注册|帮助中心|联系我们

首页 文章推荐 会员列表 归档

娃是越长大,“坏脾气”越升级了吗?一言不合就开哭......_大J小D

发布时间:2021年9月23日责任编辑:周小东阅读转载:大J小D
先给大家看个视频的,小D的,就是前不久拍的,大家记得看到最后。最近留言收到不少朋友求助,普遍集中在,孩子一言不合就开哭,而且最要命的就是还劝不住,哄不好。所以就想到了这条视频,后来的没记录,就是我听到她最后那声升级版的嚎,知道我要出马了(捂脸~)。1小D怎么啦?先来和大家聊聊视频里的前因后果吧。起因是我们在公园早锻炼,后来顺道去了游乐场,玩了两次碰碰车,然后小D就不肯回家,想要继续玩了。因为玩之前就说好玩两次的,所以就严格执行,大家视频里可以看到,先生是拖着她的滑板车往回走了。其实关于“约定”这件事,小D已经很明白了,在我们家,说好的事情就是说好的,基本上很少会有“破例”。所以从视频的一开始可以看得出,她就是哼唧一下,来表达失望或者撒娇。事件的转折点在于,先生去“招惹”她了,学了几下她哼唧的样子,小D估计感受到被“冒犯”了,就一下子爆发了。后续是怎样呢,我们一家三口在马路边上找个人流稍微小一点的角落坐下,等待小D的这场情绪暴风雨过去。我女儿小D,6岁,大哭大叫又加跺脚,大概持续了10分钟左右,才慢慢冷静了下来。2从不在发脾气当下教育老朋友肯定记得,我从小D 2岁不到就开始写各种倔强、高需求、高自我孩子如何进行管教引导。那时的这篇标题,至今仍然是我在面对她情绪失控时非常有帮助的“鸡汤” ??倔强熊孩子是“绩优股”,关键我们要会正确管教引导在这方面“无能”的我,过去六年中,做的最好的一点就是,不仅自己做到了,也让先生理解并且做到,那就说不在孩子发脾气的当下进行教育。孩子发火的那个当下如何引导,我现在一直把它看作是,如何加入孩子的“情绪舞蹈”中。任何的管教引导都是需要进入孩子的频道,发火的孩子就好比已经开始了一支高昂的尊巴,这时你去拉着她跳慢三步(说教,希望她冷静下来),基本上只会“火上浇油”。等待这支舞蹈的“高潮”慢慢退去,然后我尝试一点点地加入她的舞蹈,再逐步拿到舞蹈的掌控感,变成我的主动,孩子跟随。这也是我之前反复提到的三步走:1、等待陪伴,让孩子慢慢冷却;2、伺机而动,看到孩子哭声减弱,或者换气的刹那,提醒她深呼吸等冷静的方法;3、等到孩子完全冷静了,大大的拥抱,肯定她能够自己冷静下来,和她确认妈妈很爱她。这些方法,各种育儿书、育儿文章都会讲,不管是几步,本质都是差不多的(更多具体方法,点击文章开头的标签#管教引导)但很多父母,包括以前的我和先生,都是很难去把握这个度,和介入的时机。后来我就提出了“情绪舞蹈”这个词语,有一点点跳舞经验,尤其是双人舞经验的,一下子就能很好理解了(小D爸爸就是这样一下子秒懂了如何做)。那肯定会有人问,为啥孩子发火当下不能教育呢?这么由着她,不就是“纵容”吗?人本质都是冲动性生物,发火的当下,我们都是受情绪脑支配的,情绪脑最擅长的就是,fight or flight。这时我们的干预,就是对情绪脑进行挑战,被挑战后的情绪脑就会出现本能应对,抗争或者逃避。而父母本身也是人,“管不好”这件事的后果不仅仅是针对孩子,而是很多父母自己的情绪脑也会被激发,于是就会出现,事件升级,但问题却没被解决。可以允许情绪脑冷却,慢一拍处理孩子的激烈情绪,这才是我们需要修炼的。很多提问说,孩子一言不合就开哭,而且不听劝,其实谈的是,他们已经开哭后的当下情景。这个情景下,基本上大部分孩子都是“不听劝”的,大家要意识到这个问题。3打扫通往理性脑的道路等到孩子冷静后,我们就需要复盘,帮助孩子理解刚刚发生了什么,她的情绪是怎样的,下次遇到可以怎么做既不需要哭,又能表达自己的需求??? 如何复盘看到这,我知道有朋友肯定又要说了,看过你文章的,这叫复盘,你很多文章都会反复提出这个概念,但今天看来,小D似乎仍然没做好呀?哈哈,是啊,我花了六年时间在做这件事,所以我前面不是已经说了,自己“无能”,小D的情绪崩溃是真的经常崩溃。育儿教会我的一个真相是,很多事情并不是努力了就立马能解决,但“没解决”并不意味着我们就不再努力。生命是个持续的过程,哪怕有一点点的改变,就是有意义的。人之所以成为人,就是可以慢慢学会本能使用情绪脑的时候,主动调动自己的理性脑。大家可以想象一下,情绪脑通往理性脑的通道是个很脏,堆满杂物的过道。而父母养育的工作,我上面提到的复盘,就是做打扫工作。每个孩子的秉性决定了这个过道的“脏乱”程度,如果你运气好,也许这个过道本身杂物就不多,孩子慢慢长大,自己也就处理了。如果你运气更好(比如和我类似),那么我们就需要锲而不舍地来打扫这个过道。要知道打扫过的这个过道,哪怕还没有完全干净,肯定要比之前的强。举个小D的例子,尽管大家看到的是,她6岁了还是经常情绪崩溃。但我看到的是,她发火频率越来越少了,发火后冷静下来的时间越来越短了;她自我安抚冷静的手段越来越多了;她对于自己情绪的觉察也越来越精准了。从结果看,她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空间(但即使我这个大人也有很多的空间,何况她这个孩子呢)。但从过程中,我看到了她很多很多的进步,这是我很为她骄傲的。这也是有了女儿后,她教会我的,比起负面情绪,我更加害怕混乱情绪或者压抑情绪。比起跳过无数步后的懂事乖巧,我更愿意提供小D这样的空间,在这个空间里,她抗争、呐喊、冲突,然后慢慢理解、应对、共存。成年世界能够“自洽”是非常重要的,而我和先生如今在做的,就是让小D自己摸索到和自己相处的方法。我若自洽,你奈我何,我30岁以后慢慢懂得的道理,希望我的女儿在我们温柔的力量下,更早地明白。

大J叨叨叨

上周和大家分享了一波双十一购物车??种草清单第一波|我用过,挺好用,推荐给你们试一试,当时预告了,还会分享一波儿童产品的。我的原则就是,必须要薅到额外羊毛,下面这些产品确认了,会有我们公号额外优惠券,比双十一便宜(当然天猫随机的红包除外哦)。有几个都是到了凌晨才确定下来的,我给小助手沙拉留言,她早上6点起来做的图,大家加过她微信的,记得一定去表扬一下啊。先发个预告,需要的朋友下周一见,如果没有你们需要买的,那么就去淘宝逛了哦,说明我争取不到额外优惠了。亲爱的们,我尽力了。明天我要出发去宁波了周日会登上TEDxNingbo的舞台其实很紧张,祝我好运吧都看到这里了,记得点赞哦??

本文由tube8阅读网友孙文利收藏发布。

推荐阅读

文章归档

小兔子读书网愿你从阅读中获得勇气和力量。 垃圾信息处理邮箱tousu556@126.com
icp备案号 冀ICP备10012478号 互联网安全管理备案 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Copyright 2021 www.tube8.site All Rights Reserved